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市场暗流涌动 山寨版重卡将叫板洋品牌

作者:hbjdf 日期:2015-01-31 浏览:3517次

2009年重卡掀起新一轮合资潮

进入2009年以来,欧、美、日重型卡车巨头加大加强在华合资投资的力度,其大手笔动作频频,令人目不暇接:1月北汽福田与德国戴姆勒奔驰正式签订卡车合资企业协议,双方同意优先选择福田的中重卡产品进行战略合作,戴姆勒重卡合资项目落地,并且将该等合作延伸到福田客车产品等领域。

图为东风天龙重卡

7月,曼入股中国重汽中国重汽获德国曼公司5.6亿欧元入股约25%股权、双方将在整车和欧Ⅲ、欧Ⅳ、欧Ⅴ发动机的生产制造。

9月,广汽日野F700重卡下线正式推向市场。同月24日,郑州市政府与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美国佩卡国际荷兰达夫卡车公司、红鹰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郑州举行签约仪式,共同推进DAF载重汽车项目战略合作。按照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四方计划利用中国恒天集团重卡生产平台,以及DAF公司技术和主要零部件,在中国生产重型卡车,并最终达到DAF品牌卡车及发动机在中国本地化生产的目标。

今年各种合资案例接二连三地出现,如一汽与沃尔沃集团旗下的沃尔沃发动机制造公司(volvoPenta)进行谈判,这项资金规模达上百亿元的收购一旦完成,一汽将拥有世界级先进商用车、大型柴油车的发动机装备,大大提升卡车业务能力。接着安徽江淮汽车与美国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两大汽车巨头现金及技术进行合作,此次合作主要集中在中、重型卡车和欧IV、欧V排放标准发动机领域。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则主要以现金加技术的形式入股。几乎与此同时,全球第一大工程机械厂商美国卡特彼勒欲联手潍柴动力,拟进军发动机与整车制造领域&8230;&8230;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重创下,近两年来各国商用车遭受重挫,国外重卡巨头寄希望于庞大的中国市场,因此纷纷降尊纡足,将最先进的产品拿到中国来生产的销售,通过合资实现本土化生产,进而降低了成本。与此同时,对于中国商用车企而言,不仅在重卡产品技术上获得到了大幅提升,并且培养了大批技术和管理人才,两者各取所需。但是中国这种拿市场换技术的做法,市场殖民化将加深。但笔认为此利弊并存,在全球经济和技术一体化的大趋势下,互惠互利肯定是利大于弊。

眼下,在中国重卡市场形成了一股明显的中外合资合作潮流,而且基本都是采用拿技术、不拿产品的方法,说明外资重卡巨头在中国市场摸索多年后,已形成了新的、比较成熟的开拓中国市场的模式。更多的是不同技术系别的外资巨头的技术路线的竞争以及中国本土企业在技术研发、管理、规模、服务等方面的竞争。中国本土企业为在排放标准升级压力下,改善技术落后的局面,也会通过与外资合资合作、兼并和收购中外资企业等方式来获得技术,或扩大规模以相对降低技术研发的成本。

今年以来,国际卡车寡头似乎都是在争先恐后地与中国重卡企业合资或确定合作规划,说明中国市场已成为这些国际巨头的新的重要战略市场,而且是一个&8220;可以助其进一步实现市场和业务多元化、分担风险、平衡盈亏、兜售低于本国排放标准的技术并培养这一技术的主要跟随者的市场,同时因为中国市场相对较好的发展前景和以往在华的不甚成功,国际重卡企业们已经卯足了劲要在中国市场赢取他们期望已有的利润。&8221;预期,在近二年内,还将不断有国际重卡巨头进入中国市场企图分一杯羹。


上一篇 : 东风天锦16方洗扫车销售案例
下一篇 : 暂无
多元化
为专用车行业,多元化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
树标杆
力争做专用车行业标杆,行业技术领导企业
快服务
全国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为您排忧解难
好口碑
累计为上万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上千个用户为我们点赞
©2018 - 2024 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6022320号-261 - 访问量:43771 - 管理入口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