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销量终于上涨 商用车的冬天已经过去?

作者:hbjdf 日期:2015-02-03 浏览:15778次

7月,国内商用车市场终于打了翻身仗,实现同比四成以上的大幅增长。如果再加上商用车销量已连续增速走高,无疑让从去年7月开始就悬在商用车行业头上的寒冰开始融化。在立秋刚过之时,商用车市场终于迎来熬过冬天的迹象。

 

于是乎,欢歌笑语的有之,运筹帷幄的有之,展望未来的有之。在一片欣欣向荣的美好景象里,在大家伙儿都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的时候,笔者却突然忆起这么一件事情:去年冬天,由于看不到市场复苏的希望,有位重卡经销商辞退了部分工人,以便降低成本。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销售小高潮,打乱了他预定的节奏,也带来了销出去车却无足够维修工提供服务的尴尬。

诚然,中国不缺人,挂个告示广而告之一下,很快就能招来技工甚至是熟练工来弥补这个缺憾。然而,在裁员与招工之间徘徊,真是行业淡旺季的必备表现吗?或者说,一个没有耐性和信心的经销体系,真的能在寒冬过后的春天深耕、夏日勤作,静待金秋收获?倘若在这期间,寒风再次突袭呢?

坦率地讲,这远非经销商体系需要独立面对的难题。环视全球,以裁员应对危机早成妙招,我们不能为此而苛求国内企业。但是,我们要看到国内商用车销售体系原本就处于一种看似有序,实则混乱的状态中,而维修保养更是秉承着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良莠不齐地展开着暗战。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里,在寒冬熬过去比在收获季拼命卖车更为重要。在淡季坚守不住的经销商和企业,不仅丢了信念,也寒了客户的心。而归根结底,这源于那种无规划尤其是无长期规划的发展态势。

再者,以往沸沸腾腾的商用车媒体圈,今年足够冷静,这可以理解为媒体风格在转变,也可以理解为行业热闹事儿太少了,可跟风、可炒作的太少了。与去年、前年的情形相比,与品宣活动层出不穷、各企业费尽心思找差异化品牌定位的盛况相比,今年的商用车行业也着实冷清了点儿。

这不禁令人生疑,疑点恰在商用车到底需不需要品牌建设?需要,断断续续浅尝辄止绝非理想做法;不需要,各企业还折腾个什么劲儿呢?

可以说,在口碑传播的威力远大于品牌效应所能发挥的作用时,品牌是弱势的。这就是国内商用车市场的特点之一。基于此,我们很难说商用车企业应以何种心态去经营品牌,惟一能肯定的只有商用车企业确实需要品牌。这种需求,在市场利好时还好说,一旦陷入低谷,就或多或少地被弱化了。

诸如此类的疑问还有很多,正是这些看上去有些鸡蛋里挑骨头的疑问,让刚摆脱阴影的商用车市场带给笔者的喜悦少了几分。也许,商用车销量的冬天已然过去,而商用车行业的冬天,还在若即若离地萦绕在周边。

上一篇 : 东风天锦16方洗扫车销售案例
下一篇 : 暂无
多元化
为专用车行业,多元化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
树标杆
力争做专用车行业标杆,行业技术领导企业
快服务
全国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为您排忧解难
好口碑
累计为上万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上千个用户为我们点赞
©2018 - 2024 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6022320号-261 - 访问量:43771 - 管理入口
 
在线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