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2009年中国重卡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阶段

作者:hbjdf 日期:2015-02-02 浏览:15661次

据业内人士透露,8月广汽日野重卡就要上市。

2009年7月15日,一汽自主商用车重型变速箱CA10TA190正式投产。首期年产能将达到3万台,逐步成为一汽解放重型变速器的主要供应商(在这之前,法士特是一汽解放变速器的重点供应商)。

2009年5月22日,上汽菲亚特红岩动力总成有限公司(SFH)正式开业启动。SFH成立于2007年6月,由上汽依维柯商用车投资有限公司、意大利菲亚特动力科技(FPT)、重庆重型汽车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三方共同投资建设而成。2008年11月28日,上汽依维柯红岩特霸经济型重卡上市。

2009年5月20日,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南汽集团股权转让事项,正式由广汽集团零部件公司摘牌并签署股权转让协议。现在杭州依维柯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HAVECO)的投资方为:菲亚特动力科技、广汽集团、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有限公司。

2008年12月19日,装配有中国重汽与威伯科合作开发的重汽智能手自一体(AMT)16档电控变速器的HOWOA7重卡上市。2009年3月12日威伯科宣布与中国重汽的战略性协议期限拓展至2016年。

要闻点评

1、中国重卡行业近几年的发展表明,重卡整车制造商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自建或发展已有动力总成企业的道路,不管是以集团内子公司/分公司,还是与外企合资的方式。

虽然自己研发动力总成会大幅增加研发费用,尤其是在排放标准升级的阶段,但是它们还是选择了这条路。个中原因,除了要自己掌握国三及以上排标的主要技术、多一个自建的供应商牵制现有的势头猛的供应商,以及集团内供货本身的利处以外,还包括以下中国市场特有的原因:

1)中国一些独立的发动机、变速器企业虽然技术、质量、服务等方面都很好,市场份额也较高,但是由于中国的重卡及其动力总成技术最初源自欧美日等国,这些发动机/变速器企业的技术路线与重卡企业的并不完全一致,以致不能最好地实效整车的性能。

2)重卡企业主要的变速器企业被竞争对手直接或间接控股或拥有。这一点主要体现在陕西重汽和法士特均成为潍柴动力的控股子公司后,陕西重汽的竞争对手一汽、中国重汽分别通过加快自主变速器投产、收购法士特的竞争对手大齿、与外资供应商(如威伯科)合作研发最新的变速器技术等方式,摆脱对法士特的依赖。

3)把在华建立发动机企业作为开拓中国市场的整体战略的一部分。这一点主要体现在菲亚特集团为了重返中国乘用车市场并稳固在中国商用车市场的地位,将其动力总成技术全球领先的子公司FPT引入中国,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或重组发动机、变速器企业。

2、最近和将来,这些各自内部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纷纷投产,将导致本就处于发展周期的低迷期的重卡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重卡竞争格局将可能发生新的变化,并将可能使中卡、轻卡、客车、其他商用车甚至工程机械、船舶市场的竞争格局泛起些许涟漪,因为现在市场份额较高的独立发动机/变速器企业的产品、市场多元化力度在加大。

3、现在中国重卡及其动力总成市场汇集了德国、意大利、瑞典、美国、日本等国在华的合资(如戴姆勒与福田)、合作(如曼与中国重汽)企业或销售公司(如斯堪尼亚的),以及中国本土企业。

中国本土的重卡及动力总成企业比轿车行业争气,但是也面临两大严峻挑战:外资重卡企业的较全面入华(如果以后沃尔沃在中国重卡行业落地,那就更全面了;广汽日野虽是晚来者,但不可轻视)、排放标准步步升级但典型技术路线的核心技术均被外资垄断。挑战之下,本土重卡及动力总成企业会采取什么措施来应对,值得期待。

上一篇 : 东风天锦16方洗扫车销售案例
下一篇 : 暂无
多元化
为专用车行业,多元化提供解决方案供应商
树标杆
力争做专用车行业标杆,行业技术领导企业
快服务
全国500多家售后服务网点为您排忧解难
好口碑
累计为上万用户提供优质产品,上千个用户为我们点赞
©2018 - 2024 程力专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鄂ICP备16022320号-261 - 访问量:43771 - 管理入口
 
在线留言